电影电视学院办学思路

                     ——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 宋  杰 教授

(一)市场

    2001年建立的电影电视学院(原电影电视艺术系),是云南艺术学院最为年轻的学院。 
影视学院的建立,不是个人愿望的突法奇想,而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社会需要的结果。在文化艺术走向市场的今天,每一个本科专业和系的建立,都必须考虑学生将来的就业问题。

    
近几年,影视事业在中国发展迅速,各地都纷纷建立电影电视学院,这说明这一专业有广阔的人才市场。

    
事实上,电影电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在美国,作为工业的电影电视与汽车、军火等产业是并驾齐驱的。而在我国,仅中央电视台的10个频道播出的时间每天就达到上百个小时。全国数千个电视台、电视频道播出的节目数量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另外,广告以及非播出的视听产品的数量更是不可胜数。据保守的估计,每年我国投入视听文化产业的资金在千亿左右。视听文化产业也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大产业。

   
为满足电视台的节目要求,各电视台几乎每年都向社会招收专业的节目的制作人员。但这些人员中真正受过系统而全面专业电视制作教育的人只占其中很小的比例。而在各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中,受过系统而全面影视专业教育的人员简直就是凤毛鳞角。

    
随着电视文化的国际化和视听产品市场竞争的加剧,电视台和视听文化产业必然需要具有更高视听文化素质和具有更强电视制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在电视事业发达的国家中(如美国和英国),个人电视工作室遍布各城市,常常一个城市就有上百个这样的工作室。这些个人工作室每年的营业额大都在百万美元以上。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个人电视工作室将在未来几年内在我国兴起。

    
今天的电视科技日新月异,90年代进入电视界的从业人员发现他们的工作部门、工作性质和节目的制作不但经常变换,而且每过一段时间他们也在创造出新形式节目。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电视从业人员如果要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空间中保持不败,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和培训。

    
另外,在西部大开放的今天,西部的电视事业面临着大发展的机遇。因为,西部开放不仅是经济的,也是文化的(文化也常常体现为经济行为)。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电视,在现代文化或文化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云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民族文化和自然景观中蕴藏着丰富的电视资源。这些电视文化资源无论从创作上还是理论研究上都还没有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开采。云南省要建设文化大省,需要的不仅仅是宣传和口号,更重要的是人才。电视资源的开放和利用光靠投入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平庸的制作者拍一百部影片也不如一部精品有价值。

    
电视人才的奇缺是困扰云南乃至全国电视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二)文化

    电视对人类来说,意味着新的媒介和新的语言方式。如果说口头语言的诞生和文字的出现、印刷术的发明是人类传播史上的两次大的革命的话,那么二十世纪视听媒介的出现,则标志着人类传播史上的第三次重大革命。 
    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电视电影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今天,电视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方式。

    
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电视已成为人们接受信息、欣赏艺术、学习技能、娱乐人生的主要媒介,人们花费在电视中的时间远远高于看报、读书的时间。电视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自然生活元素。

    
一个由传统文字文化向视听文化的迅速转移已经大规模地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对此,美国著名的思想家丹尼尔.贝尔:“我坚信,当代文化正在逐渐成为视觉文化,而不是印刷文化,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声音和影象,尤其是后者,约定审美,主宰公众,在大众社会中,这几乎不可避免”。时代“为人们看见和希望看见的事物的欲望提供了许多方便”。对于二十一世纪,有人甚至认为在视听文化的作用下,“读和写将成为过时”。

    
今天的影视教育,不仅培养制作人才,还强调视听文化对人类思维、情感的重要性,将影视教育纳入人文教育的整体中,作为素质教育的转移内容。早在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过一次有关电影电视教育的研讨会,题目是:作为当代社会文化工具的电影与电视。瑞典在六十年代就把电影教学包括在瑞典艺术和社会科学的教学体系中。瑞典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就上电影课,到了中学,电影课甚至被视为继本国语、外国语之后的第三种语言,每周有三节课。在法国,中学也开设电影课。在美国有上千所大学设有电影、电视系,其目的并不是完全培养专业的制作者,而是使现代大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二十世纪新的思维和新的语言方式。

()定位

    文字语言文化向视听文化的世界性转移的今天,我们已经充分地认识到建立具有现代艺术特点的电视系,这不仅是市场的需要,也是文化的需要,因为:

    1、电视文化和艺术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影响最大的文化和艺术;
    2、一个缺乏视听教育的艺术教育是不完整的;

    3、一个缺少视听艺术教育的艺术学院也是不完整的;

    4、社会和市场急需高素质的电视专门人才;

    5、在西部大开发的今天,优秀的电视文化和艺术必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作用。电影电视学院的建立必在影视创作、理论研究等方面有力地促进文化大省的建设。

因此,我们建立电影电视系的目的是:

    1、培养电视制作骨干。

    2、制作出好的影视作品。

    3、建立系统的视听实践理论体系。

    4、普及影视教育,提高社会的视听文化水平。

    影视教育是一个高科技和高投入的教育,需要有产业来支持。因此,理想的格局是在产、学、研为一体条件下,出人才、出作品、出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