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三全育人”实效——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走进呈贡红色文化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电影电视学院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具体特点,充分发挥影视专业资源和优势,组织师生走进昆明市呈贡区六个红色文化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系列教学实践活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组织,编导系、摄影系、录音系骨干师生带队,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录音艺术专业的学生跨专业合作完成。在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学院师生走进昆明市呈贡区三台山公园、冰心默庐、呈贡魁阁、张天虚故居、呈贡文庙、罗彩故居等六个红色文化基地,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同时,发挥影视专业优势,积极挖掘影视资源,通过课程拓展,课堂深化,独立策划、拍摄、剪辑完成六个短视频创作,创作出一批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逐步形成全面普及、思政教育效果突出、育人质量凸显的课程思政建设格局,探索出思政课程建设的创新课堂,繁荣文艺创作,营造优良人才成长环境。

下一步,电影电视学院将以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机遇、新要求、新启发,组织好系列优秀影视党史题材的作品展播,充分发挥文艺精品传播和带动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的全过程之中,促进思政教育协同体制创新,为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开拓道路。

图\文 刘俊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