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节专栏 ★

发布时间:2004-10-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个世界A级国际电影节   
——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   
——
德国柏林电影节       
——
美国奥斯卡电影节       
——
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



戛纳国际电影节

    戛纳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始于1946年,如今已成为世界最有声望的电影节之一。她旨在展示和提高将电影作为艺术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电影作品的质量。戛纳国际电影节通过强大的媒体宣传,确保入选作品能立即介绍给世界观众,还提供了电影创作者与买主接触交流的机会。
    电影节的内容由电影节理事会在外国影片、法国影片和短片三个委员会的帮助下确定,由10位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影片评奖。
   
每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都要选出大约50部故事片和20多部短片,分为参赛影片、非参赛影片、短片、"某种关注"四类进行展映。
   
1978年开始,设立"金摄影机奖"奖励参加展映的最佳处女作。1998年又新增了"电影基金奖"和"职业:制片人"奖两个奖项。非参赛影片通常是曾经获过戛纳奖的导演的作品,他们不希望再参加竞赛。非参赛影片还包括要求作特别安排如作午夜场放映的影片。
   
"某种关注"类属于正式入围的非竞赛单元影片。在这个单元展映的处女作影片可以竞争"金摄影机奖"。
   
戛纳国际电影节1998年开始推出名为"电影基石奖"的新奖项,旨在发现和鼓励全球范围的青年电影制作者。
   
"电影基石"单元将推出大约20部学生电影作品(短片中等长度的虚构作品或动画片),通过单独的一个由5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组成的评委会来评奖,最后奖励4部最佳影片。首次获"电影基石奖"的获奖者将有幸保送其第一部故事片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
   
1999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推出了"职业:制片人"单元来表达对制片人的敬意。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和中国香港的11位对电影艺术给予极大支持的制片人获得褒奖。他们的30部电影在"职业:制片人"单元展映,影片的导演和演员也一并出席。
   
1978年设立的"金摄影机奖"奖励范围包括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所有展映的处女作影片,并由特设的"金摄影机"评委会选。

{$}


柏林电影节

    原名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欧洲第一流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五十年代初由阿尔弗莱德·鲍尔发起筹划,得到了当时的联邦德国政府和电影界的支持和帮助,1951年6月底至7月初在西柏林举行第一届。
   
主奖有"金熊奖"和"银熊奖"。"金熊奖"授予最佳故事片、纪录片、科教片、美术片;"银熊奖"授予最佳导演、男女演员、编剧、音乐、摄影、美工、青年作品或有特别成就的故事片等。此外,还有国际评论奖、评委会特别奖等。80年代,每年30~4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放映影片200~300部。电影节每年举行一次。1978年起,为了和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竞争,提前至2月底到3月初举行,为期两周。
   
柏林国际电影节于1951年在美国或者从更宽泛意义上说在三个西方盟国的倡议下创立。这以后的十年内,电影节已经确立了在柏林文化生活的重要地位。英格玛·伯格曼、萨蒂亚吉特·雷伊、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罗曼·波兰斯基和法国"新浪潮"导演让-吕克·戈达尔、弗朗索瓦·特吕弗、克洛德·夏布罗尔都以他们的影片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了巨大的国际性的成功。
   
从六十年代中期开始了一个明显的停滞时期。1971年,在传统的影片竞赛之外创立了新电影国际论坛。1974年,电影节上出现了第一部苏联影片,一年后,东德影片也加入进来。政治气候发生了变化,西德和东德签署了条约。从此,柏林电影节把自己重新定位为国际电影生产的一面镜子,使电影节在东西方之间的汇合与调停中扮演了更重要的文化和政治角色。
   
如今,柏林国际电影节已与戛纳、威尼斯等电影节一道成为最主要的国际电影节。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吸引了大量观众,而且还吸引了许多电影制作人。超过60个国家的报纸、杂志、互联网、电台、电视台的将近3000名新闻记者蜂拥而来,每年仅公开的电影放映就吸引了超过35万宾客。
   
柏林电影节最重要的部分是有全世界范围电影参与的竞赛单元,在竞赛结束,由国际性的评委会颁发电影节主要奖项。
   
柏林电影节"发现"了一大批电影导演,如今他们的地位已经写进了电影史。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获奖者包括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让-吕克·戈达尔、英格玛·伯格曼、西德尼·吕美特、克洛德·夏布罗尔、罗曼·波兰斯基、萨蒂亚吉特·雷伊、卡洛斯·绍拉、李安、张艺谋、罗伯特·阿尔特曼、约翰·卡萨维茨和其他许多人。

{$}



奥斯卡电影节

    这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院颁发。1927年5月,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立的宴会会上有人建议,为了推动电影艺术的发展,对有成就者应给予奖励。与会者一致同意并由当时参加会议的米高梅公司美工师塞德里克.吉本斯在桌布上画了个草图,后由刚从艺术学校毕业的青年艺术家乔治.斯坦利塑成铜像。这尊铜像是个手握长剑、站在一盘电影胶片上的男性人体塑像,高10.25寸,表面镀金,所以叫金像奖。
   
1929年1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就1927年下半年至1928年上半年的电影创作进行了评选,5月16日在好莱坞的罗斯福饭店举行了第一次授奖典礼,共颁发了十五尊金像。1928年制作的《翼》是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影片;第一位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的是珍妮.盖诺;第一位最佳男演员奖获得者是埃米.詹宁斯,他于1950年在德国去世。当时叫这个奖为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年度奖,简称"学院奖"。1931年的一天,学院的新任图书管理员玛梅丽特.赫丽发现办公室里的金像很象她叔叔奥斯卡。一个记者把她的话在第二天报导了。从此"奥斯卡"之名逐渐被人们运用,学院奖反而很少被人提及。
   
最初奥斯卡奖的授予,采取宴会形式,以后改为发奖大会,后又在发奖大会上增加了文娱节目,自第一届以来,除了1930年和1933年外,都是每年举行一次。1979年已是第五十一届。
   
主要项目有:最佳影片奖,最佳女演员和男演员奖,最佳导演奖。其他还有最佳摄影、美工、服装设计、原剧本、改编剧本、改编配乐、剪辑、视觉效果、作曲、音响奖。此外还颁发一些特别荣誉奖。
   
每次竞选都分两个阶段:提名和投票阶段。投票由电影艺术与科学院的三千余会员进行。他们从集体投票中选出最佳影片,然后分门别类按专业选举最佳演员、导演、编剧、摄影等,表决揭晓后进行授奖仪式。由名演员作司仪,由前奥斯卡奖获得者授奖。
   
虽然奥斯卡(商业)电影节在观众中的影响力不小,但需要说明的是,在各大国际电影节当中,“奥斯卡”不过是一个“学院奖”,其级别是最低的,也是最乏艺术价值的。

{$}



全世界A级国际电影节目前共有11个,它们是——

    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51年,于每年的2月7日至18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金熊奖”;

    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39年,于每年的5月10日至21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金棕榈奖”;

    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31年,于每年的8月30日至9月9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金狮奖”;

    中国.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93年,从今年起每年6月上旬举行,最高奖名称为“金爵奖”。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59年,于每年的7月16日至29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圣.乔治奖”;

    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77年,于每年的8月25日至9月4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美洲大奖”;

    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85年,于每年的10月28日至11月5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东京大奖”;

    捷克.卡罗维法利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46年,于每年的7月5日至15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水晶球奖”;

    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53年,于每年的9月21日至30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金贝壳奖”;

    阿根廷.马塔布拉塔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89年,于每年的11月6日至25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金树商陆奖”;

    埃及.开罗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76年,于每年的11月7日至18日举行,最高奖名称为“金字塔奖”。
{$}


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之——IDFA

    IDFA——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1988年由荷兰电影协会、荷兰博物馆共同创办,受到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支持。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也是世界电影市场重要的纪录片电影节之一。每年11月——12月举办,为期7天左右,在阿姆斯特丹市阿尔发艺术电影院公映参展、参赛影片,电影节期间的活动内容主要有:

1、 举行纪录片评奖;
2、 不参加评奖的纪录片作为会外放映;
3、 举办荷兰优秀纪录片回顾展;
4、 举办外国纪录片回顾展;
5、 召开纪录片制作、发行、放映讨论会;
6、 展销优秀的纪录片等。

    旨在推广世界各国优秀的纪录片,支持和鼓励世界各国的纪录片导演(特别是年轻导演),为普及和提高世界纪录片的艺术水平起推动作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