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04-10-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分为导演方向和广播电视编导方向,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创造等各方面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部门、影视制作机构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监制、编剧撰稿、策划制作文艺节目及各种影视广告节目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学、文学、美学、广播电视艺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管理栏目、频道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艺术概论;艺术美学;影片读解;导演基础;世界电影史纲;中国影视简史;影视理论;纪录片基础;正音;语言与表达;表演;数字化影视制作;音乐基础;美术基础;舞蹈基础;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化妆;照相技术。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限制性选修课程: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剪辑;摄像技术;影视剧作;纪录片创作;录音;声音构成;影视美术;影片分析;电视导播;电视节目策划。
   
本专业开设的任意性选修课程:传播学;视听心理学;娱乐性影视作品研究;现代电影研究;当代美国电视;纪录片观念与历史;影视人类学原理;云南民族文化;市场营销;影片观摩。

二、摄影专业

    摄影专业,影视摄影方向主要培养具备广泛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备电影、电视、图片摄影、广告摄影摄像能力,能在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公司、广告宣传部门和音像出版部门等从事摄影、摄像艺术创作教学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通过学习艺术学、文学、美学、电影、电视、广告艺术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四年的训练,掌握电影、电视、广告摄影和图片摄影创作的基本能力。从广播影视产业的发展前景来看,这个专业的学生是目前和将来都急缺的一个门类,就业前景非常理想!考生要求:有一定美术基础,艺术感受力和视听思维潜质。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艺术概论;艺术美学;影片读解;导演基础;世界电影史纲;剪辑;视听语言;滤色镜及影调调节;感光材料及其加工;摄影简史;透视学;平面构成;立体构成;电影美术;色彩;素描;音乐欣赏;美术欣赏;数字化影视制作;照相构图。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限制性选修课程:光线处理;摄影造型与技巧;摄影风格与流派;摄像技术;电视节目制作;影视剧创作;纪录片创作;电影画面处理;广告摄影。
   
本专业开设的任意性选修课程:传播学;视听心理学;娱乐性影视作品研究;现代电影研究;当代美国电视;纪录片观念与历史;影视人类学原理;云南民族文化;市场营销;影片观摩;文学欣赏。

三、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具备广播电视新闻学基本理论和较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熟练运用现代传播技术从事新闻传播、社会活动并具备开展传播科学研究基本能力的高级人才。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是目前影视学院重点建设的新专业。目前在全校开设的23个本科专业中,我院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是全校在文学门类中唯一的一个非艺术类专业,属于文学类新闻传播学二级学科。本专业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主干学科为新闻传播学,修业年限4年,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通过对新闻传播学理论及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系统掌握、新闻采、写、编、播、主持以及策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可到报社、杂志社、出版社、电台、电视台、网络公司等大众传播媒体和行政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从事采访、写作、报道、编辑、摄制、制作、策划、节目主持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社区、公司、企业的宣传策划部门从事形象宣传、广告设计、策划与管理等工作,还可在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新闻传播方面的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就业前景良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