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视学院学院赴巍山开展 “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帮扶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7至19日,影视学院党总支书记汪克敏、副院长王智带领影视学院编导系、摄影系、录音系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一行共22人赴巍山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帮扶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用行动坚定理想信念

11月17日,全体师生来到云南省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的参观学习,从中回首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以及云岭大地上各族人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共同谱写的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

19日上午,师生们来到大理州094号革命遗址——中共蒙化县委翁家垭口会议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置身在教育展馆里,聆听革命先辈们的革命事迹,深刻体会革命先辈的信仰和革命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更深刻地体会了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和革命精神。下午,师生们到南诏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这不仅是一次深入调研南诏历史文化之旅,更是通过了解巍山脱贫攻坚战的艰苦历程,为下一步发挥影视专业优势助力巍山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基础。

不忘初心使命,用交流凝聚奋进力量

11月18日,影视学院师生分别到庙街镇营盘村、庙街镇营盘小学就地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交流座谈会,庙街镇领导干部、营盘小学教师,云南艺术学院驻巍山工作队队员参加了座谈会。

庙街镇副镇长余秋亚、营盘村党支部书记杨本义向与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庙街镇和营盘村的基本情况、攻坚实绩、产业发展和未来规划,特别是庙街镇“123N”产业发展体系”,对庙街镇作了更立体化的介绍。营盘小学校长李正远介绍了营盘小学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作为乡村教师的经历和感受。

汪克敏书记表示,影视学院所有师生都要向基层干部学习,向驻村工作队员们学习,向乡村教师们学习,把教育和创作真正地开展在有源、有根、有水的乡村大地上,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从教的道路上,以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己任,尽职担当、躬耕不辍、淡泊名利,在工作和学习中,推进影视学院“党建+思政+艺术”的实践模式,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做更大贡献,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王智副院长表示,乡村振兴工作是每一位师生的责任,影视学院师生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把更美的乡村记录好、宣传好,为巍山的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巍山艺术教育获得新的发展。

座谈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悟全会精神,巩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奋力谱写乡村振兴事业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汪克敏书记强调,影视学院师生要继续秉持“赶考”意识,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作为鲜活的教材,充分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影视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为群众办实事,用真情开展文化帮扶

影视学院分别向庙街镇营盘村、营盘小学赠送由影视学院承制的《用好故事讲党史》专题片光盘,这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精心制作的40集专题片。希望通过观看学习,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贯穿于日常的工作学习中。

师生们来到营盘小学,为在校的130名小学生送去了一份冬日的温暖,老师们把准备好的保暖“三件套”(一条围巾、一顶帽子、一双手套)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赠送仪式后,来自影视学院编导、摄影、录音专业的同学们联合为孩子们拍摄笑脸照,记录下童年最美瞬间,同时以直播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大山深处用最童真的语言向表白他们成长成才、建设家乡、保家卫国的理想和信心。

影视学院向云南艺术学院10名巍山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慰问,并全程进行了学习交流。汪克敏书记代表影视学院党总支为驻村工作队员们送去慰问品,并表示要向所有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们学习。同时,影视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记录下了各个驻村工作队员所在的乡村,和他们的工作状态、生活故事和精神风貌,留下了美好的驻村影像记忆。

记录最美巍山,用影像助力乡村振兴

为切实增强本次文化帮扶实践活动的特色亮点和帮扶实效,影视学院高度重视,有效调度编导、摄影、录音三个专业师生,组成了一支专业过硬的创作实践队伍,联合开展用影像记录最美巍山的活动,以“最美乡村”“最美家庭”“最美劳动者”“最美教育者”“最美笑脸”“最美梦想”“最美驻村工作队员”等七个最美系列为载体,发挥影视专业优势,真正把影像记录在乡村大地,努力把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

最美乡村

记录巍山的六个最美乡村,明净舒适的环境、静谧安详的生活、勤劳质朴的村民都被镜头记录下来,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巍山村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帮扶下,巍山的乡村日益发展,让本来贫困的乡村变成了“吃得起饭,穿的起衣,住的起房,看得起病”的最美乡村。

最美家庭

记录2003年进入营盘村村委会担任文书,现营盘村村党总支书记的杨本义的家庭,杨本义与妻子结婚26年,俩人通过亲人介绍相识、相知、相爱,通过夫妻俩的共同努力开起了瓦厂,建起了新房,有了两个女儿,一个孙女,现在一家人幸福美满。

最美工作者

记录庙街镇营盘村村民、脱贫户武光鹏,他因十年前失去了一条腿,及独自扶养小孩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但他继续下地干活,迎风而行,仅用半年时间,用抖音记录自己,摸索拍摄劳作过程,直播带货,获赞187.8万次,粉丝量达9.1万人,加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家中经济情况已从负转化为正。

最美教育者

记录营盘小学杨丽媛老师,她出生于1985年,乡村教学经历已有12年,“教师应具有蜡烛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是她的座右铭。她说,虽然我们不富裕,但是我们思想也不贫困。以外,还记录了三位云南艺术学院到营盘村实习的2018级音乐师范生左欣艳、刘垠吟和韦世涵,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度,在平凡的岗位上,与时代并肩同行。

最美笑脸

营盘小学校长李正远介绍,营盘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资源较为紧缺,尽管如此,营盘小学在参加本年的全镇小学运动会时依旧夺取第一名的好成绩,建校多年来学校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孩子们的成绩也取得进步。为助力乡村教育扶贫,影视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为孩子们记录下了一张张最美的笑脸,留下了难忘的童年记忆。

最美梦想

18日下午,营盘小学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梦想告白”。“我的梦想是长大要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我的梦想是长大后要当救死扶伤的医生!”“我要当保家卫国的警察!”“我要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孩子们纷纷畅所欲言,对着摄像机的直播,向着世界各地的陌生网友表白着自己的梦想。

最美驻村工作队员

记录下云南艺术学院驻巍山工作队姜中林、王超、邓潇、曹辉、崔高伟、任健、罗聪鹏、廖眺、薛其龙、薛翔的生活和工作,他们有着清晰的工作规划,坚持融入乡村,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做好各项工作,他们用恒心、热心、决心、和耐心服务群众,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传承脱贫攻坚精神,献身乡村振兴伟业。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收获满满,此次文化帮扶活动是影视学院“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也是持续探索实践“党建+思政+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影视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作、人才培养的有效融合。影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帮扶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更多更好的实效,并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探寻共建合作新机遇,真正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影视学院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