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亚洲纪录片教育论坛”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幕

发布时间:2023-12-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上午,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纪录片创研中心共同承办的2023亚洲纪录片教育论坛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幕,来自中日韩多所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导演和我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纪录片教育——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行动”相关议题,旨在汇聚学界业界智慧,促进纪录片教育与中国纪录片的发展。

云南艺术学院院长欧阳俊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来自亚洲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云艺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向为我校特别是对戏剧影视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的专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欧阳俊虎指出,云南艺术学院近年来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教育强国建设任务与省委“3815”战略,学校正朝着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奋进。欧阳俊虎对电影电视学院纪录片领域创作和教学的获奖成果表示赞许,他希望本次研讨交流能进一步汇聚当下的教育强音,为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添砖加瓦。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汪克敏教授主持,日本映画大学安冈卓治教授以及云南艺术学院纪录片创研中心主任宋杰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论坛站在亚洲乃至世界的角度来思考当下的纪录片教育,能拓展纪录片教育理念,促进纪录片教育的国际合作,变革纪录片教育的方法,提升纪录片教育的质量,最终使得纪录片教育成为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的体现者和见证者。

开幕式后,会议主旨发言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展开。韩国中央大学崔祯仁教授、日本映画大学安冈卓治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杜海滨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宋杰教授先后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发言由北京电影学院张献民教授主持。

韩国中央大学尖端影像研究生院影像系崔祯仁教授以《纪录片教育如何实施》为题发言,介绍了韩国纪录片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眼下遇到的挑战。她结合自己在疫情环境中的线上教学体验和“Z”世代所创造的独特影像风格,就如何将电影语言引入纪录片创作的教育提供了思路。她认为,电影教育课程应该超越剧情和纪录的类型界限,在纪录片制作中赋予剧情片的技法以求新意,在采访过程中对于跨媒介文本予以多样性的呈现。崔祯仁教授提出,纪录片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在学业过程中从发现“自我”走向观察“社会”。

日本映画大学纪录片系主任安冈卓治教授作题为《作为表现之基础的采访与调查(纪录片的必要性)——以日本映画大学的实践为例》的发言。他分享了日本映画大学创始人今村昌平导演以尊重人的尊严、公平、自由和个性为前提的教育理念,并结合自身四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电影制作经验,从学生的拍摄与研学出发,展示了日本映画大学迄今为止的纪录片拍摄课程设置。他认为,对学生而言,采访与调查是纪录片的基础性和必要性工作,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纪录片”的观念。安冈卓治教授通过分析《梦乡》《车站物语》等不同阶段的学生作品,论述了以采访为主轴的独白拍摄、以电影语言为主轴的日常拍摄和以旁白为主轴的车站所引发的教育探索。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杜海滨教授以《中国美院纪录片教学与实践》为题,从他与中国美院结缘的IDF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为出发点,从学校、个人、论坛与学生四个角度讲述了他在中国美院开展的纪录片教学与实践。他表示,从学校的角度看,中国美院高度重视纪录片教育,从近百年前中国美院的前辈们主张“以美育代宗教”到如今提倡为社会提供有为之学,纪录片教育已经成为艺术推动创新的势在必行之路。从个人的角度看,他将自身拍摄独立纪录片的思考融入不同年级的教学设计,带领学生掌握纪录片拍摄的要领。从论坛的角度看,IDF的展映和论坛对教学大有裨益,学生能看到世界范围内具有创造力和创新性的纪录片,并在映后与导演交流体悟。最后,他提到实现良好的纪录片教育需要加强纪录片的历史知识与方法论的普及,借由大师的作品走进纪录片的核心。

云南艺术学院纪录片创研中心主任宋杰教授作题为《本体论下以视听语言为中心的纪录片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的发言。他在发言中以纪录片人才培养的六大步骤即从媒介的本质特性去认识电影电视、认识视听语言的规律、视听构成元素训练、段落叙事、短片制作和毕业创作为切入点,分享了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二十多年来关于纪录片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他展示了在本体论教育观念下具有家族风格的高质量教学实践成果,总结出观念、语言、技术技能、历史理论和思想等五条具体路径,并寄希望于未来的纪录片教育能在本次论坛的交流互鉴中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本次论坛,有来自各研究中心、高等院校的学者和导演共六十余人参加。论坛期间,还将召开三场分论坛和“亚洲纪录片创研中心筹备会”,并连续举办四期国际纪录片工作坊和两场纪录片教育成果分享展映。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将借此盛会契机筹建亚洲纪录片研究中心,汇聚所有亚洲纪录片创研力量持续不断地推动全球纪录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图:姚远 张逸乐

文:张贻苒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