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西部电影的新实践” 讲座在电影电视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4日,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以“近年来中国西部电影的新实践”为讲座主题,在电影电视学院106放映室与广大师生分享其对西部电影的深入研究,并与大家开展积极的现场互动。

张阿利教授系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主要从事中国西部电影的文化与产业研究,在创作及教育领域躬耕数年,张阿利教授在学科交叉研究中取得了卓著的学术成绩,其研究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本次讲座由编导系主任王跃教授负责主持,影视学院数位教师参与交流点评,同时有影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活动张阿利教授围绕中国西部电影的发展主题,分别从西部电影的内涵与特征;近年来中国西部电影的新实践;西部电影的新实践对中国电影的贡献价值;西部电影的前瞻性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在历时性的语境中详实地探讨了西部电影作为一种地域文化标志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新西部电影”在时代发展中所担负的创新使命和艺术价值,并由此提出影视创作应扎根本土、追根溯源,将艺术创作融入脚下热土的深刻命题。

讲座活动中,王跃教授、尹松副教授以及影视学院的同学们,围绕中国电影创作中的文化主题、本土化创作、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及电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等议题,与张阿利教授展开热烈且深入的讨论。同学们对张阿利教授深入、真诚的回答报以敬畏的感叹和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都表示通过讲座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西部电影的魅力,引发了对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影视创作的思考,同时也受到了激励与鼓舞,对在云南这片沃土上大展才华充满信心。

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云南艺术学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不断推动影视学院教育教学取得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新局面。

摄影:孔祥

撰稿:罗絮  谢瀛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