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满朝导演携纪录片《乡间》来我校展映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6日下午,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在学院106放映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陕西全景纪录宋满朝导演携新片《乡间》来学院交流,导演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做了题为《怎么样才能让纪录片“瓜熟蒂落”》的精彩讲座。交流活动由纪录片方向宋崇林老师主持,纪录片方向师生参与此次展映交流。

纪录片《乡间》采用直接电影的纪实风格拍摄,以普通人物普通家庭为载体,用原生态的观察视角刻画中国乡村的视听形象,试图在个体叙事中寻找中国人民通过奋斗实现小康生活的“密码”。作为2022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是当代陕西杂志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继《瓜熟蒂落》之后联合出品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拍摄纪录片《乡间》的创作团队在为期2年的时间里,从自然环境到社会环境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后,总结出了一份上万字的田野调查报告,基于此,他们才正式走进周至拍摄。在长达22个月的拍摄过程中,拍摄团队扎根乡村,与被摄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走进了老百姓的内心世界,用充满乡土气息的作品讴歌了新时代,展示了时代变迁中的乡村图景。

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宋满朝与摄影师曹丁太与师生展开交流。宋满朝导演分享了自己在田野调研、片中人物的选择、事件的选择及结构方式上的诸多细节故事,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人物故事精彩背后的艰辛付出。曹丁太也结合自己的摄影实践,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年轻创作者,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的成长故事。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就影片的选题方法、同期声录制、田野调研、纪录片拍摄观念及故事结构方式等问题积极发问,王跃教授、杨力副教授及宋崇林老师也就影片中解说词的使用、乡土题材纪录片的拍摄创新及纪录片人才的职业化路径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结束后,宋满朝也发出邀约,期待影视学院学子能加入全景纪录下一部纪录作品的拍摄过程,为校企合作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通过本次展映交流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纪录片的创作过程及创作技巧,同时对乡村题材纪录片有了新的认识。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拍摄实践中能从此次展映交流活动中汲取经验,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优秀纪录影片。

图/文:影视学院学生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