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以文绘中华,以影连命运” ——云艺师生于云南省第三届影评征文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4日,云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影评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于云南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郎启训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云南卫视、掌上春城、云南文学艺术馆等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同步进行直播。我校影视学院共有四名学生入围终评,其中花志鹏(《万里归途》:新主流电影的纵向革命与横向拓展)、吴沛轩(中国传统与科幻结合的新尝试——评《流浪地球》体现的中国文化内核)分别获得研究生组“优秀作品”、本科组“优秀作品”的好成绩。影视学院汪克敏教授、洪志明教授、张含副教授分别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这是影视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发展大会精神和《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部署要求,结合影视学院实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执行《云南艺术学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阶段性成果。

本次大赛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电影家协会承办,云南电影家协会电影评论委员会、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南亚东南亚传播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等协办。

颁奖典礼上,由云南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宋杰致辞。宋杰教授提到:“通过当代大学生对新时代我国电影的分析、解读,激发大学生对电影的热情,以培养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电影鉴赏力、审美思辨能力和写作能力,以及创新创作的能力为目的,集中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格调高雅的艺术修养和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增强大学生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构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推动新时代中国电影赋能,铸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促进高校电影理论与创作实践的有机结合。鼓励辩、听、问,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多视角的影评思维,开拓影视评论的新思路,更好地促进中国电影创作实践与影评的互动影响。从大学生当中发掘年轻一代的优秀影评人才。”

本届云南省大学生影评征文活动,聚焦“我们共有一个名字叫中华”主题,面向省内外高校大学生征集电影评论作品,得到了国内外高校的强烈反响。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征稿期内,总计投稿870篇,其中本科生组620篇,研究生组250篇,参与院校85所,包括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大学、武汉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等省内外高校。

从初赛870篇到入围84篇再到获奖的30篇影评,我校学子凭借着犀利的笔锋、独到的见解、富有深度的主题,在强者如云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这背后,体现着我校影视学院学生对于电影艺术的热爱,同时展示了学生们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术知识,也彰显了影视学院教学体系、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的丰盈与培养成果。近些年来,影视学院不断培养学生的行为方式、认知方式、情感方式和思维方式等,着力将专业打造为开放、立体、多元的创新教育和实践平台。在教学上注重学生视听思维的培养,教学、创作、科研紧紧围绕着视听语言的中心展开,提倡实证和实践的教学理念。

本次在云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影评征文大赛中取得的好成绩也将激励着影视学院以及全校师生共同进步,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图/文:徐一凡陈嘉璐 段芮管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