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专业领域代码及名称: 135104电影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本学位点电影领域于2009年获批专业学位授权点,2014年正式开始招生,下设纪录片创作、影视声音创作两个方向,带头人为影视学院院长宋杰教授。其中,纪录片创作也是省级博士点建设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中电影学专业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2021年在校生19人。电影领域坚持从视听语言、本体论出发,探究视听媒介作为二十世纪出现的新兴语言对人类传播思想、行为、生活方式、审美、娱乐等方面的价值。同时侧重纪实人才培养,特别强调将纪录片教育作为生命教育的主要手段。发挥国家级纪录片、微电影创研中心的作用,结合影视人类学与相关纪录片创作、研究,服务地方、主动参与民族影视文化建设,探索基于民族影视文化领域参与民族共同体建构的方法与路径。

(一)基本条件

1.人才培养立足云南本土影视发展,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实现产学研成果有效转化。

学位点师生作为主创全程参与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生命之歌》在中央电视总台播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滇越铁路·生命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CGTN、云南电视台等媒体播出。

2.强化师资建设有大幅提升

学位授权点继续加大师资建设力度,与上一年度相比在教师人数、导师人数、副高及以上人数、博士学位教师人数方面均有所增加:现有专任教师35人,导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人才引进博士研究生1人;新晋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新增教授2人、副教授4人;柔性引进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名,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1名,行业专家一级录音师和高级记者各1名。柔性引进各高校博士21名。

3.科研项目有进展

与上一年度相比,科研项目取得了进步。科研项目立项9项,发表论文25篇含C刊3篇,教师个人获奖48项,指导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8个,省级大创项目27个;研究生在研课题3个;建设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案例课题库3个,建设省级思政示范课程1项,校级线上精品课4门。5篇学术论文获全国高教影视学会学术推优等级奖。

4.多元化教学科研基地建设

本年度搭建了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影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云南云视幻维数码影视有限公司影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完备的专业设置和类型多元的实践基地,为专业型硕士实践教学提供大量实战平台和机会,使学术型硕士的研究也散发着实践的温度。

5.进一步完善导师制度

秉承“实证、实践、实战”的教学理念,细化并执行与本专业定位及特色相一致的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深入发展双导师制实施联合培养制度。

(二)人才培养

1.立德树人与师风师德建设相结合

本学位点导师所在党支部获批2021年云南省高校第三批“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4位导师为云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2.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相得益彰

师生一起探索与发掘、创作与实践,不断完善教学和管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科方向。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强,社会反响好,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周灵的毕业作品入围第四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双年展、第五届西湖青年纪录片论坛。

导师积极、直接指导、督促研究生进行科研项目申报,共计申报18次,省级立项1项;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并依托相关科研项目,产出论文16篇,其中1C扩,1核心;获奖10项。

3.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瞄准鲜明特色的区域优势和影视文化需求,依托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如《视听语言》等,举办一流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产出多篇相关论文。SPOC《云南民族电影研究》课程从教学大纲、教案、片库建设(包含云南少数民族题材大部分所有现存影视剧)、相关教材、授课形式进行建设;课程内容逐步向深度延展,并在研究生课程中使用、运行,2021年8月获获省级思政示范课程及名师教学团队。

4.教学成果培育立项

2021年《本体论影视教育理念下以视听语言为中心的纪实影像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云南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三)服务社会、重大活动显身手

学生于本年度参与了重大社会专业活动。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COP15全球短视频征集活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研究生为众多社会大型活动策划高水平影像作品,创作了COP15开幕式纪录影片《“象”往云南》,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科研团队建设不足

目前部分科研团队缺乏统筹发展规划,研究目标不明确,研究方向分散,团队成员各自为战,独自封闭进行科学研究,缺乏统一的科研规划,每个成员在自己的方向上浅尝辄止,不能持续深入地挖掘,每个方向都难以产生大的成果;个别团队则根据项目申报、获奖申报临时拼凑,将各自的成果堆砌在一起,然而各团队成员之间并没有真正的学术交流、技术合作。

(二)标志性成果偏少

本学位点《影视专业毕业联合创作实践与展映》于2017年曾获得云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本体论影视教育理念下以视听语言为中心的纪实影像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云南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除此以外一直以来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方面无斩获。因疫情以及2019、2020年专硕停招的影响,研究生的创作成果数量不多、质量不高,获奖成果偏少。

(三)对外合作与交流深度内涵需进一步提升

赴境外学习交流的学生人数较少,对外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还不够健全,来华留学教育规模偏小,生源总体质量不高;对港澳台区域教育交流力度不够;聘请外籍教师多为短期而缺乏在昆长期工作的高级学者,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不够。这些因素影响了学位点办学的国际化视野,也制约着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一)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本学位点将以国家及地方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顺应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结合学院现有学科分布、人才队伍情况,发挥自身学科及人才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顶层设计,以专家型领军人才为核心,制定本学位点科研团队发展规划。同时根据科研团队的建设目标,合理选择团队成员,形成成员科技能力互补,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和科研辅助人员搭配合理的结构。虽然团队结构保持相对稳定,但也要根据研究需要适时调整成员进出。

(二)注重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和凝练

依托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凝练特色、系统总结,将项目、课程、教材、论文、报告、著作、方案、推广示范材料等教学成果形式有机地组织起来,在成果内容上立足于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质量保障、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内容与方法改进以及素质教育等方面,促进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提升。随着专硕的恢复招生,类型多元的实践基地为专业型硕士实践教学提供大量实战平台和机会,利用纪录片创研中心、微电影创研中心及其团队,以创作实践、科研项目反哺教学,鼓励学生多出成果。

(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交流学习机会,除了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已有的一些国际交流项目,还可以结合国际形势和学生实际情况引入新的项目。在疫情背景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丰富和创新对外交流活动和形式,通过线上会议积极与境外高校交流合作,提出相关合作框架并进行商讨,为将来线下合作奠定强有力的基础。加大对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海外背景及外籍人士的吸引和引进力度,采取“柔性机制”聘请海外客座教授、课程教师来校工作。鼓励在校教师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和海外研修、交流访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