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毕业创作展演

发布时间:2020-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毕业创作展演

 

受疫情影响,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2020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毕业创作展演将于2020年5月6日-11日在网络进行。影视学院2020届8名专硕毕业生的8个作品参加本次展演,其中纪录片创作方向作品6个、影视声音创作方向作品2个。这次毕业创作展演,毕业生们的作品都展现出自己的专业特点,同时为自己三年的电影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毕业创作介绍:

吴悦琳《痕迹》(纪录片创作方向)

《痕迹》以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为历史背景,展现一个中国南方小镇的现状,讲述两类群体的4个人物以及其家庭的人生故事。不仅涉及到国家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些阶段性方针,也关乎到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起伏。聚焦多个人物故事,呈现群体的普遍共性。展现大时代浪潮席卷后,在小人物和小镇留下的印记,探讨人们最终该何去何从的命题。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2Mzg2MDY3Ng==.html

阮睿璇《汉服之路》(纪录片创作方向)

作品以“汉服”这一都市青年中存在的亚文化为主题,记录了云南汉服协会相关的汉服活动,并呈现出其文化现象、成员行为等内容。以人类学的观点对该亚文化进行分析和读解,以历时性的方式追踪其活动轨迹,同时以纪录片的精神质疑其行为活动的合理性。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2MzY0MzU4OA==.html

张虎《巡山》(纪录片创作方向)

纪录片《巡山》是一部环保类的纪录片,反映的是当下滇西北长江上游生态保护重点区域: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现状。本片采取跟拍的形式,以迪庆州森林公安局白马雪山派出所所长斯那俊顶的一次巡山活动为主线,挖掘影片被拍摄对象的真实经历、境遇,穿插当地自然资源保护历程,揭示摄影机镜头不能企及的事件背后的客观真相,探寻白马雪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历史与现实状况。本片为观众提供了白马雪山最一线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现状,让观众认识野生动植物保护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关系,对人类活动如何影响自然、改造自然、破坏自然,最终又该如何回归自然这个问题的反思,引导更多的人自觉的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当中。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2Mzk2ODY2NA==.html

陈志宵《安老师》(纪录片创作方向)

毕业创作《安老师》通过镜头记录安老师的日常生活,文化工作的状态,对于传承文化的态度,来折射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人们对于物质的在需求不断提高的同时,而对精神文化的重视却越发缺失,本片借助长时间跟踪拍摄安老师跋山涉水,坚持完成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本怀仁地方志的事件,引发大家对老一辈文化学者的再认识,进而可以反身自己。以“小”见“大”,以安老师这样一个小人物,反思当下一个利益大环境下人们对于文化重视问题,这也是我通过理论的学习对毕业创作《安老师》的实践表达。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2MzUxNDQ4NA==.html?sharefrom=iphone&sharekey=c786104e002b1d44939adbff84f524b84

赵子文《小宋》(纪录片创作方向)

本片拍摄记录的是我曾经的大学同学小宋迎接自己二胎到来的故事。通过主人公迎接二胎到来这一主线,通过参与式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走进他们的生活,以小宋这一人物的生活和命运沉浮,给社会和即将迈入社会的青年学生教育的启示。

通过参与式纪录片《小宋》的拍摄创作,总结了该类型纪录片创作最好的解决方式:从观察到参与。通过观察的方式进行客观的展现,通过参与的方式去影响观众的反应和想法。探讨了参与式纪录片的难点和关键:慎重选择视点。通过什么样的视角进行叙事,是参与式纪录片创作的重要元素之一。此外,如何对影片整体风格进行把控和视听语言的合理综合运用,也是一个优秀的参与式纪录片导演必备的基本素质。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2MzYzOTA0OA==.html

苏亚东《时间照相馆》(纪录片创作方向)

毕业作品《时间照相馆》是通过跟随了一位残疾摄影师熊建华以及他的儿子熊王星两人的生活展开。

因为谭乐水老师1999年所拍摄的素材引导,关注经历了20年之后,熊建华和熊王星两代人的生活变迁以及生存困境。通过创作,笔者发现父子俩都有自己的困惑,也在生活中都存在自己理想和现实的碰撞。所有的变迁和时光流转都是从当时一个小小的照相馆开始,所以本次创作深入去拍摄两人的故事。从时间在人身上留下的烙印中去探寻两代人的情感与理智、生活与理想的交织变化。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2MzI5MTQ4NA==.html

陆雯《镜子》(影视声音创作方向)

毕业作品名称为《镜子》,本片主要讲述了单亲妈妈和女儿之间的母女关系,女儿小美渴望得到母亲的关心,但是母亲忙于工作一味地用物质来补偿女儿,导致母女间矛盾隔阂越来越大,小美逐渐对母亲失望。小美在一次偶然间发现通过镜子可以穿越到镜子中世界,镜子里的母亲是小美记忆中温暖的样子,这让小美重新感受到了母亲的关心。而现实世界中母女二人对彼此的不理解愈发严重,影片中的镜子是修复母女二人关系的桥梁。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Y2MzU1MTkxMg==.html

齐怀林《玉的情人》(影视声音创作方向)

《玉的情人》讲述了1938年上海淞沪会战爆发后,当地贫民女孩玉珍与驻沪德国军事顾问弗雷德倾心相爱,却在战争大环境下私奔失败、生死诀别的爱情悲剧。在爱情故事之下,表现了女主角玉珍女性意识觉醒、脱离封建旧社会的意识进步与人格成长。表现了驻沪德国军事顾问顶着纳粹政府压力、依然帮助中国抗日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中德友谊。也表现了在战争中仍然生生不息的对爱与和平的追求——正是它打败了愚昧、仇恨和死亡,引领着中国乃至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走向光明美好的明天

 

https://m.youku.com/video/id_XNDY2NDAyNDA4OA==.html?firsttime=8&source_from=pcfx_1&source=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影视学院-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