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分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08-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云南省委员会“关爱农民工”专员培训班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十二五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广南落松地服务团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院团委指导下、在影视学院党总支、行政的直接关怀下,在共青团文山州委员会、大理学院、云南爱心久久公益联盟的支持下,在影视学院团委书记查彬的带领下,于201286——820在文山州广南县落松地村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艺术支教社会实践服务。院团委、学生会﹑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影视学院、设计学院的八名在校大学生以及大理学院的一名同学共同参与,团队在该过程中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服务农村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服务精神。

“三下乡”活动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和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把农村贫困地区、城镇社区作为重点服务地区,把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因病致残老人作为重点活动内容,切实深入基层,与普通群众打成一片,向群众学习,增进对人民的情感,在实践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艰苦奋斗的意识,引导学生重点考察贫困山区的教育发展状况,为贫困山区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力争把我校“三下乡”活动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次“三下乡”活动,坚持以学以致用,强化社会服务为原则,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我团在查彬书记的带领下在落松地小学开展捐资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调查新农村建设和变化,服务农村摄影队等社会实践活动。

文艺下乡,服务社会——发挥艺术院校优势

(一)云南艺术学院自身的优势。

云南艺术学院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西南地区一所特色鲜明、艺术门类齐全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为学院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办学条件,学院一方面承担着培养艺术人才的任务,一方面也承担着收集、整理、研究、继承、弘扬中华文化艺术的任务,学院比较注重办学特色和卓越的教学水平,确立了教学、研究、创作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努力把学院办成一所既有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积淀,又有浓郁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氛围、同时更具备现代高度意识锐度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

(二)共青团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提供了活动所需的物质支持。

云南艺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开展二十余年,连年受到团中央、团省委表彰。2012年,云南艺术学院为更好的普及“三下乡”活动,为更多的地区、人员服务,组成了多只重点团队,广南落松地服务团队由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影视学院、大理学院在校大学生组成,以“快乐他人,快乐自己”为行动目标,强调行动力、凝聚力,我团在查彬书记的带领下在落松地小学开展捐资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调查新农村建设和变化,服务农村摄影队等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得到了共青团文山州委员会、连成镇坝汪镇落松地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二、全面策划,严格纪律;落实分工,事无巨细

一)传递关爱,感恩前行——落松地村的特殊背景

落松地,是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集中医治麻风病的特殊村庄。麻风村(目前国际通行称为麻风康复村)

麻风病(Leprosy),又作麻疯病、痳疯病、癞病等。医学领域称为汉生病或韩森氏病(Hansen's Disease),是由麻风杆菌Mycobacterium leprae)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其特征为皮肤、骨骼及内脏的溃疡,会导致感觉丧失、瘫痪、坏疽及肢体变形,常发生于热带和亚热带。20世纪50年代,麻风病盛行,为避免扩散,1957年,政府在广南县坝汪村建立了集中医治麻风病的点,当时该村有56180多人,其中病人80余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落松地村第二代、第三代年轻人渐渐离开家乡,出门打工,留下留守儿童28名,年龄从6岁至15岁之间,解决留守儿童假期管理与教育,成了村里头等大事,同时,落松地小学仍维持一师一校配制,25年来,落松地小学的农加贵老师一直孤身一人从外面的乡镇上前来这里教书,中间没有一位老师愿意来这偏僻的山沟接替他。也因如此,村里学生基本未受过正规艺术类教学,这也正是前往该地义务支教的目的之一。

(二)运筹帷幄,全面部署——不打无准备的仗

为确保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71团委印发了《云南艺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在715日还对志愿者进行了工作安排和活动进程的大致规划。

我们本着队员自愿的原则,在此基础上作调整,采取“124”的工作组建方式。“124”指服务团的1个总负责,由查彬书记担任,并担任服务团领队;2个执行总监,分别由影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王宇琦和2010年参加过落松地支教工作的志愿者大理学院2008级卫生检验班候研担任,王宇琦同学担任服务团学生领队职务,并负责服务团在服务过程中的具体财务工作。4个工作组,教学组﹑后勤及应急组、摄影服务组、网络宣传组;在前期的部署中,我们严格甄选活动实施方案,先后多次组织全体志愿者了解服务地情况,安排具体实施工作细节,明确工作分工部署,安排具体分工;查彬书记与共青团文山州委员会、连城镇坝汪落松地小学村委会、落松地小学的领导进行多次对接,确保这次出行的各方面安全与顺利。

服务团本着自愿、奉献的原则,最后确立了10人的团队,分别是影视学院团委书记查彬;影视学院2010级编导专业学生、影视学院学生会成员王宇琦;影视学院2010级新闻专业学生、校学生会成员徐娜;美术学院2010级版画专业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徐中宏;美术学院2010级油画专业学生、校学生会成员贾文韬、张帅;音乐学院2009级音乐师范专业学生谭晰文,音乐学院2010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罗聪鹏;设计学院2010级动画专业学生、校学生会成员高德宇;大理学院2008级卫生检验专业学生候研。

三、统一思想,齐装出征;满怀热情,投身实践

(一)严格纪律,落实分工——世上无小事

在于当地进行了多次对接之后,服务团结合自身优势,确定了“关爱落松地麻风村留守儿童夏令营”的活动方案,制定了服务团活动实施目标为为麻风康复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做一次系统的,全面的夏令营,体会与感悟城市农村对比,在一定程度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理想和信心。明确了服务团项目特点是以夏令营形式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同时也可以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带动更多的青年投身公益事业,提升个人素质。快乐成长,快乐成材,关心弱势群体、体会别样生活。风险最集中反映在适应环境,克服困难。

服务团基本确定了项目预期成果:短期成果是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只有城市才拥有的夏令营活动,在夏令营中为当地儿童提供与当代大学生交流的机会,认识自己,提升自己。长期成果是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团队合作能力,为云南艺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后续工作提供人员保障。

在进行了如上工作的同时,服务团还明确了4个工作组的具体细致分工。

教学组,分为美术、音乐、舞蹈、语文、算术、英语、地理、体育8个学科。执行夏令营的具体教学工作。美术课由徐中宏总负责,成员贾文韬、高德宇、张帅。音乐课由罗聪鹏总负责,成员谭晰文。舞蹈课由谭晰文总负责。语文课由徐娜总负责。算术课由高德宇总负责。英语课由王宇琦总负责。地理课由贾文韬总负责。体育课由张帅总负责,成员徐中宏,高德宇,贾文韬,罗聪鹏,徐娜,王宇琦,谭晰文,候研。

后勤及应急组,查彬总负责后勤,成员候研。应急总负责候研。实施服务团服务期间志愿者的生活、安全工作。摄影服务组,由王宇琦总负责,成员徐娜。记录服务团所有影像资料,为当地留守儿童、村民提供影像服务。网络宣传组,由徐娜总负责,成员王宇琦。建立服务团官方微博,上传服务团活动图文,扩大服务团宣传影响范围。

竭尽全力,积极适应;奉献欢乐,共享和谐

(一)学会适应——如果你不能改变,那你就要学会适应。

前期大家仔细阅读了有关“三下乡”的通知和服务地的相关资料,在思想上做了深刻的动员,在行动上做了吃苦的准备。8610名成员整齐集结在东部汽车客运站,无一人因故迟到、未到,除携带少量个人用品外,携带了音像、调音台、投影仪、电子琴等服务必需品以及云南爱心久久公益联盟捐助的书包、学习用品准时准点坐夜班车前往广南。

车子在盘山的公路上蜿蜒行驶,转而向陡峭的山间小路,记不得是多少个曲折,循着一条潺潺小溪逆水而上,隔着山谷的青山高耸,山岭叠翠,在飘荡着的白雾沐浴下绿得让人沉醉,多么诗情画意的风景啊,让人很难跟曾经毛骨悚然的麻风病联系起来。车慢慢驶进村,几池鱼塘和学校大门便映入眼帘。几排建造整齐的村落在学校后方大山脚下。

2间不足20平米的教室,1间图书电教室,1间学生食堂和1间厨房还有个不大的操场,有两个篮球架。教室前面有一个简易的乒乓球桌。

服务队全体成员不分男女,统一在落松地小学一间不足20平米的教室水泥地上搭帐篷,睡睡袋。

服务队用另一间教室给6—16岁的二十余名落松地村的孩子开展艺术夏令营活动。

洋芋、小瓜。基本的食材就只有这两样加上不多的南瓜和尖椒。服务队每天轮流由两名成员负责当天的三餐,劈柴、烧火、做饭,用不多的食材,烹制一道道感动人心的饭菜。

(二)酷暑中汗湿衣裳,笑容依然灿烂

87下午,我们的开营仪式在雨过天晴的落松地小学操场上开始,同学们用稚嫩的童声一次次高喊我们的最高目标“绝对安静”。

服务队成员与小朋友们在开营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破冰活动,谭晰文带着小朋友们跳兔子舞,不一会儿功夫就成了“兔子姐姐”;徐娜给小朋友们变魔术,“神奇姐姐”从此广为流传——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着自己,展示着自己,很快大家就跟小朋友们打成一片,让他们接纳我们,破除了我们与小朋友之间的隔阂,第二天后,正式的夏令营及支教活动正式开始。

服务队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应当算是砍柴。一群城市长大的孩子,要走很长的山路,穿过农田,爬上一座座很陡峭的山崖去坎枯萎的树木,捡拾干的柴火,密林中蚊虫密布,不一会身上就会被它们咬满大小包,奇痒难止!而且一不小心还会被树枝刮到,一趟下来,早已伤痕满满。与服务队志愿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村子里面的小朋友们,他们动作麻利,驾轻就熟的指导这些课堂上的老师。挑战之二则是教学,同学们初次站上讲台,面对着不接受能力不同的小学生,一次次适时的改变教学目标和方法,又一次次为同学们的一点点进步欢欣鼓舞。讲台,很可能是志愿者们的第一次尝试,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每天的总结会议,中心议题就是教学,为了更好的为小学生服务,志愿者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服务队编排了人民群众喜爱同时又符合时代主题的节目,合唱《我的祖国》,手语歌《一家人》,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它们及思想性﹑娱乐性﹑文化性于一体。服务团怀着满腔的热情与源源不断的奉献精神以及吃苦磨砺精神,将我们最积极、热情的一面带给落松地的人民,展现我校师生的时代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三)疾病困扰不了我们的团队,场地限制不了我们的激情

810,正式进入落松地小学的第三天,先后有多名服务队成员王宇琦、高德宇、贾文韬、谭晰文、罗聪鹏、徐娜先后因为水土不服,昼夜温差大,蚊虫叮咬等生病,但是正常的教学工作从未停息,王宇琦发烧淋雨仍坚持去采购物品,贾文韬砍柴途中摔伤手臂仍坚持完成赠送给落松地村的画,高德宇用沙哑的声音给同学们上课......

87我们到达广南县城开始,阴雨天气就一直伴随,服务队成员都担心818的汇报演出,其实在前一天晚上,落松地就突然发生了长时间的停电情况。这是服务队自入村以来,都未曾发生过的。没有电,也就没有手机信号。就连做饭也是勉强维持。

查彬书记之前已经带队前往距离落松地小学步行山路需要40分钟的落松地上村和下村挨家挨户的发放了18日的汇报演出节目单,村长和村内德高望重的杨爷爷也都百忙之中确认一定参与。

服务队更是通宵达旦的排练了十多个群众喜闻乐见又符合时代主题的文艺节目,加上小朋友们在夏令营学到的英文歌,手语歌,舞蹈,合唱等歌曲的展示。

18日清晨6时许,外面还在下着漂泊大雨,落松地小学的孩子们就陆续准时达到了教室,浸湿的衣服,还在滴水的头发,新换上的崭新的衣服。

但是,没有任何灯光条件和室内设施的落松地村让原来准备好的汇报演出只能在这样子的环境中遗憾取消。最后,在教室里面,我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夏令营闭营仪式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演唱了他们这些天学到的《字母歌》、《新年好》、《送别》等歌曲,为村领导表演了手语歌《一家人》。

小朋友们面对着热情的服务队成员和巍峨的高山,用他们淳朴却稚嫩的童声演绎着一段让我们不自觉地陶醉在艺术和大自然相交融的忘我状态中的美妙旋律。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喧嚣散尽,浮华融退,艺术在与和自然完美结合的同时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四)精神文明与物质支持的有效结合

我们千里迢迢从昆明带来了书包、文具盒、彩笔、图书等送给小朋友们,并捐赠给落松地小学一台电子琴,希望落松地的孩子们伴着这架钢琴,在课间欢快的歌唱,不求他们中走出个阿宝,只愿他们可以永远拥有简单淳朴的微笑。

 

五、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总结发扬,持续发展

微博——让落松地保存我们的身影

伴随着新型社交网络微博的兴起,我们的服务队在新浪网微博频道注册了一个自己的官方微博:名字是“云艺三下乡支教广南行”,微博地址是:http://weibo.com/u/2881883770

在整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我们服务队平均每天发表5篇原创微博,每一篇原创微博均配有2副以上的图片和解释性的文字。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814的微博“小朋友们画画”得到了共青团云南省委(微博名称:青春彩云南)的回复和转发。

截图如下: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 (2)\8-14 1.jpg

 

 

 

 

 

 

 

 

 

 

 

 

 

 

 

 

 

 

 

 

 

 

 

 

 

 

 

 

 

 

 

 

 

 

 

 

 

如果说一次是巧合,那么815,在团省委转发我们微博的第二天,我们815的微博“写生进行时”再次得到了共青团云南省委(微博名称:青春彩云南)的亲切回复和祝福“孩子们很认真(棒)希望他们写生愉快!”。这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微博是少有的,也可见团省委对于我们广南服务队的鼓励和关 心。截图如下:

 

 

借助着微博这一新兴媒体,在只有手机信号的落松地小学,我们将服务队的一举一动,所见所闻及时的向全世界展示,也吸引了更多人来关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落松地小学的留守儿童们。

壁画——让落松地留下我们的足迹

当我们进驻落松地小学的时候,一座由社会各界筹资建设的落松地小学各项基础设施已经完善,但是在学校一进门的地方,有一面墙,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一直空白。美术组的同学向农老师了解学校希望后,当天晚上就绘制出了样图,并连夜制作成电子图稿,请农老师预览效果。美术组的成员们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他们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靠着投影仪和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仅用了一个晚上就绘制出了草图,一个上午就将一副色彩艳丽,生动形象的壁画完成了。

或许一副壁画,在美术学院同学日常的学习中很小,但是对于一个封闭、落后的乡间小学的孩子们上学时候的笑脸和路过村民的留恋与驻足,我们服务队所有的努力都变得那么值得。

影像——让落松地记住我们的努力

15天是短暂的,10名服务队的成员也只是数千万大学生的代表,为了可以将这15天“三下乡”活动的点滴真实的记录下来,我们服务队专门有两名影视学院的同学带着专业的单反照相机和DV,完整的记录了上山砍柴、上课、做饭、游戏等一系列的完整影像资料,后期剪辑后,相信一定会用真实、客观的视听语言感染更多当代大学生。

而我们服务队也为所有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拍摄了笑脸的图片,经过后期修改后,我们会全部洗成照片,邮寄给落松地的孩子们。

(四)感受——引导当代大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成长。

社会,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实践,是一种无形的磨炼。社会实践是学校课堂教育的延伸和有益补充,对于艺术院校学生而言尤为重要。艺术往往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只有充分走入基层,把所学知识予以运用和实践,才能充分体现出所学知识的价值,才能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在本次为期15天的“三下乡”系列活动中,我院师生在深入基层开展支教、家访,为广大村民宣传党政相关知识和宣讲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同时,锻炼了自我,提高了自身素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服务队全体青年学生真正做到走出校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爱国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

结语:爱让我们成长,我们是志愿者,我们快乐别人,同时快乐自己,明天——我们仍在路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