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系党总支2003----200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4-12-06文章来源:影视系党总支 浏览次数:

 

一、党团工作

 2002年9月成立了系党总支,下设教工、学生两个支部。建立了党组织各项工作职责:总支书记工作职责、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总支(支部)组织委员职责、总支(支部)纪律检查委员职责、总支(支部)宣传委员职责、党小组长职责。建立了党组织工作的各项制度:分工负责制、“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发展制度、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党政领导(含总支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政领导(含总支委员)联系学生制度、系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办法。一切都按照制度计划正常进行。

其工作重点是:

1、贯彻执行云艺党政联[2003]5号《2003—2004学年上学期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全系师生学习讨论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的实践,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党员坚持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学习《党课》、《支部生活》的篇目。重点是对学生预备党员的教育,不断用党员标准矫正自己的言行,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党员。

{$}

 2、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中纪委、省纪委有关的文件精神和学院党委(97)第007号、第045号文件和《云南艺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云南艺术学院《关于二00四年党的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学习当代党员领导干部勤廉风范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员干部各司其责、群众监督和参与”的原则,积极稳妥、健康有序地推进我系的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制定了《电影电视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系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与党政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学习有关材料,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清政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拒腐防变、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侵蚀的能力。系党政领导带头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学期末7月28日将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系务公开制度及系领导干部定期述职和群众评议等制度。

3、按照学院党委实施“云岭先锋”工程要求,结合影视系的实际情况,拟订了党总支2004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组织讨论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及大学生的党建工作,按照党员的五好、五带头的目标要求,做到目标明确,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任务落实。将“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落到实处。

4、系总支一直认为,建立一支强有力、高素质的学生队伍,是学生工作‘火车头’动力的保证。发展学生党员的质量比数量还要重要。按照《影视系党员培养计划》,坚持团支部推优,党课教育,张榜公示。坚持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目前影视系136名师生中已有29名学生正式党员(其中9名已走上工作岗位),16名预备党员,党员人数占师生总人数的27%。还有56名师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54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影视系第二期党训班的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学习,通过闭卷考试,成绩均在96分以上,均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入党培训合格证》。 

5630日下午,为庆祝建党83周年,在四号教学楼黑匣子举行了庄严而神圣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及“唱党歌、歌唱社会主义”的歌咏比赛。影视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上,还表彰了一批先进党、团支部和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掀起了学先进的热潮。学生党员每人在系《在党旗下成长》的专栏中留下了一篇自己的体会文章。

6、在组织工作中,我们认为前期的教育培养和后期的教育管理都很重要,特别是学生思想波动大,情绪不稳定,稍一放松就会影响党的形象。为此,组织落实,建立了党小组,建立党员考核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坚持学习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汇报及党员评议制度。开展互帮互学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党员要与同班同学1-3人结对子,有效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二、学生管理

1、9月份开学以来,针对上学年学生中组织纪律松懈,对规章制度不明确,迟到旷课突出的现象,配合新生入学教育,组织了《云南艺术学院学生手册》的学习教育。并于9月26日上午,全系126名学生参加了考试测验,评分结果:80分以上的同学有106名。.通过学习测验后,同学们对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采取每月公布考勤,旷课原因追究,无故旷课扣综合分等措施,迟到旷课人数明显减少。

以后每年9月定为安全、纪律学习教育月。

   2、为进一步加强影视系学生管理工作,经系总支研究,影视系学生管理工作实行三级管理。一级管理由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系团总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会主席组成影视系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题研究、落实学生管理工作(含学生党、团、学生会)及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二级管理影视系学生党支部、影视系学生团  总支、影视系专(兼)职辅导员、  影视系班主任。三级管理影视系学生团、 班长、班委、学生会干部。并制定了《影视系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影视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影视系学生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影视系学生团总支书记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影视系专(兼)职辅导员工作职责》、《影视系专(兼)职辅导员考核办法》、《影视系兼职班主任工作细则》、《影视系兼职班主任考核办法》、《影视系班、团、学生干部岗位建设》、《影视系团支部书记工作岗位职责》、《影视系学生干部工作职责》。

 

3、在加强落实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量化考核后,为加强影视系班、团、学生干部的组织建设,落实岗位责任,有效地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同时,也锻炼同学们的工作协调能力、增强责任感。影视系班、团、学生干部实行一学年轮流任期更换制度。任职期间须经过自荐、民主选举、任命——岗位培训——任职期满总结述职——班主任、同学们评估打分——系总支鉴定评比、材料存档——交班的程序。要求学生干部在系党政的统一领导下,服从系团总支、班主任的安排,对影视系和全班同学负责。

各班进行了新一届学生干部的选举工作后,于10月20日晚对5个班的32名学生干部进行了岗位培训。并分类成立了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定期交流总结。各班反映,这一届班委职责明确,有责任心,比较负责。

4、对每一个学生建立档案,设立了(月表现记录表)、(学期成绩、考勤、表现小结)、(影视系学生学年综合考评)。记录工作由班长、团支部书记负责,小结由班干部集体讨论,考评由班主任、班干部负责。考评得分公布后,作为评优、毕业鉴定的依据。

    5、学年末根据学生的综合评分,按照《影视系学生年度评优办法》、《影视系班集体评优办法》评出系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优秀党、团员。并进行大会表彰。

{$}

三、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被评为2003——2004学年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先进集体。

其他工作按照制度正常开展。

四、下学年工作重点是:

1、以“迎评”工作为中心,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建立科学的、规范的管理制度,抓好学风、系风、班风的建设。学风是学生学习、生活、实践的作风,是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所表现出来的风格和风尚,是学校精神在其行为上的反应,是校园文化的人格化。在校风建设中,学风建设是基础和核心,与学校的发展密切相关。要办一流的学校、一流的系必须要有一流的学风。所以,坚持不懈抓学风建设是共性问题,是学校存在和发展的永恒主题。全面实践良好的学风,是我们学风建设的根本任务。

要从严治系,加强管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学院有关管理的规章制度,把学风建设融于科学有效的学校管理中,完善学风教育与学校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学风建设机制。

要增强师生员工环境育人的功能意识,重视师生员工一言一行品格修养,充分发挥教师员工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教风正,则学风正。为此,教书育人,需加强学风的环境建设。

2、实施“云岭先锋”工程,落实实施计划,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做到“五好、五带头”,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新的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有新的转变,党员队伍素质有新的提高,改革发展有新的面貌。

3、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计划。

 

 

 

 

 

电影电视艺术系总支

2004.7.2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