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当代民族影视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12-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2121上午九时半,“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当代民族影视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云南艺术学院盛大开幕。本次研讨会由云南艺术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承办。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云南艺术学院纪委书记刘泉、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张建勇,《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杨远婴,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所长、《电影艺术》杂志主编吴冠平等。本次学术研讨会将从视听语言本体论出发,就如何对民族电影文化资源进行有效地分析、整合与利用进行深度的讨论与研究。

研讨会开幕式上,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首先致辞,他说道:“今天大家因为电影这个“梦”而聚集在一起。”“11年前,中国资深电影人、电影界泰斗周传基先生在云南播种下了一粒种子,他主持了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科的建立,与云南艺术学院的老师们一起追求探寻电影这个“梦”如何形成、如何编制、编制的技巧等等。”“老师一直穷究电影的本体,认为视听语言是电影的本体,是魅力基础的核心,所以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在11年一直秉承研究电影本体这个理念来培养我们的电影人。”“通过本次研讨会,希望我们能够好好解决电影本体问题,使少数民族电影能在视听语言世界里彰显内涵,希望大家所有的梦想种子都能在高原影视的沃土里发芽、生根、开花、结果。”随后,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宋杰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10年办学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云南民族电影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张建勇及云南省民族研究院院长、《民族艺术研究》主编马云华在致辞中表示对本次与云南艺术学院的合作充满期待,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发言共设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为:民族影像的视听语言呈现;第二单元的主题为:民族影视语言的研究方法与途径;第三单元的主题为:民族影视语言的文化表象与文化视野。第四单元主题为:当代少数民族影视文化研究。在四个单元的讨论中,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的多名老师及云南各界学者在研讨会上携自己的论文分别进行发言,随后其他的专家学者对论文作者的发言进行总结、讨论及提问。研讨会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其中,宋杰教授《当代民族电影的复调结构:戏剧性与纪实性的统一——巴赞“电影戏剧”愿望的现实图景》论文的发言及讨论将整个研讨会推向了高潮。本次研讨会的三个单元除论文发言外,还设置了纪录片《采风·香格里拉》、《佧佤族》,影片《碧罗雪山》的展映,片子的主创人员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于122日中午十二时正式结束。闭幕式上,《当代电影》主编张建勇先生对本次研讨会做出了三点总结,首先:本次研讨会无疑是一次云南民族电影研究的集体发声,力度不小。不仅改变了民族电影研究的格局,而且对今后的云南民族电影研究发展走向深度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其次,本次研讨会语言与文化研究并重,呈现出了相互融合的气象。多名发言人着力于云南民族试听语言,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学术现象,通过对民族电影语言的梳理,挖掘深蕴其中的文化内涵、文化指向、文化意义与文化性对于民族电影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最后:本次研讨会具有十分活跃及浓重的学术氛围,讨论与答辩十分精彩,从侧面反映了云南电影学术界具有纯粹浓郁的学术风气,在当前学术界普遍浮躁的环境下十分难得,本次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代电影》将刊登本次研讨会专题并将本次丰硕成果一一展示。

张建勇先生还说到,他与杨远婴女士及吴冠平先生三人是第一次同时出现在一个研讨会上,3个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同时对一个研讨会做出不同程度的反映,充分说明了本次研讨会以及云南的魅力。

随后,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宋杰教授在发言中说道:本体论的研究是本次研讨会的一个中心,同时,这个中心与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的教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影视学院的教学以本体论出发,视听语言为中心,注重视听心理效果,以实政、实战、实践为原则,培养学生的方向定位在制作骨干上而不是培养艺术家;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为今后影视学院的教学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位老师、专家学者的论文发言非常的精彩,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宋杰院长还说道:本次研讨会点燃了大家的激情,让我们对民族电影的研究充满了希望,我们有着雄厚的实力,这是我们最踏实的基础。

至此,2012“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当代民族影视语言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123.JPG

开幕式

eqerqer.JPG

宋杰院长发言
吴主持.JPG

吴冠平


IMG_0924.JPG

观影会


IMG_0302.JPG

分会场
IMG_0400.JPG

研讨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