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视学院视听艺术系列讲座二:音响系统设计相关理论基础及总体架构

发布时间:2019-06-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科建设要求,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云南艺术学院成立60周年,影视学院于2019年开展系列讲座——视听艺术系列讲座。

2019年5月16日,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的魏增来教授,在电影电视学院106教室举行主题为“音响系统设计相关基础理论及系统总体架构”的专题讲座。电影电视学院录音相关专业的学生及老师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为视听艺术系列讲座的第二次。

魏增来教授是中国声学学会声频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录音师协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录音师协会演艺扩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常务秘书长,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常务委员,中国舞美协会音响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演艺科技》杂志专业编委。其从事音乐录音、演艺扩声及音视频系统设计集成工作近三十年,拥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对于音频技术与艺术的综合关系与发展趋势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魏增来教授将讲座分为了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讲授的是音响系统相关基础,从系统总体概念与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两方面展开。首先,在系统总体概念部分,魏增来教授分别解释了“何为系统”与“何为音响系统”,然后总结出系统总体概念:一,目的和功能性是系统存在的意义;二,整体而不能孤立地对待系统问题;三,系统组分的平衡与动态平衡。对于相关基础理论知识,魏增来教授从建筑声学、电声学、音频(扩声)技术与设备和音响美学四个方面来分别展开讲授。

01魏增来教授讲座.jpg

第二个部分讲授的是音响系统的基本架构及其衍生变化。这个部分,魏增来教授从其基本架构、基本架构的简化和基本架构的衍生变化三个方面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进行了讲授。在基本架构的简化和衍生变化中,教授就结合了卡啦OK系统、会议系统结构、剧场剧院等音响系统的架构来分析与讲授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

02魏增来教授讲座.jpg

第三部分是魏增来教授提出的几点建议以及对学生们未来发展的期许,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脚踏实地。

讲座结束以后,工作人员和老师与魏增来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在学生老师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感谢魏增来教授的亲临传授,在场师生们在三个小时内收获良多。

 

03魏增来教授.jpg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